片 名:kabul express

中 譯:喀布爾快遞

演 員:Arshad Warsi...... Jai Kapoor (TV journalist - cinematographer)

John Abraham...... Suhel Khan (TV journalist - director )

Salman Shahid...... Imran Khan Afridi (Pakistani and Taliban soldier)

Hanif Humghum...... Khyber (Afghani driver and guide)

Linda Arsenio...... Jessica Beckham (journalist from New York)

上映日期:2006.12.15



**************************************************************************



這是一齣類似黑色幽默卻又很發人省思的電影

因為他有著很妙的開頭

卻有著令人不勝稀虛的結尾

同時這也是一部最不像寶萊塢的印度電影

因為整齣戲裡幾乎沒有歌舞

也沒有半點兒女情長的戲份

但是卻在國家與親情還有友情之間下了很特別的著墨



John Abraham


會看這部片就是衝著water"禍水"的男主角John Abraham

還有那一片黃沙滾滾及阿富汗的中東背景吸引

雖然這部片講述的是神學士(又稱塔利班政權Taleban)在阿富汗戰亂下

兩名印度記者與阿富汗司機及巴基斯坦塔利班士兵在公路上發生的故事

乍看之下是很嚴肅

但是戲裡面有很多有趣的對白






例如開頭第一場戲

當兩名印度男主角來到阿富汗後

遇上了當地士兵

語言不通的情況下

當他們說明是來自印度的旅人時

阿富汗士兵立刻笑顏逐開的說了

Amitabh Bachchan .Aamir Khan.Shah Rukh Khan

這幾位印度巨星的名字

且還在後頭加上括號註解

Amitabh Bachchan是(india superstar)

Aamir Khan.Shah Rukh Khan是(india actor)

由這幾句對白又可再次見證大B在印度人心中的地位

然後三人開心的笑成一團

之後士兵用無線電叫出了一輛坦克車送他們想去的地點



看到這場戲時我笑得不得了

因為覺得自己好像印度人一樣

已經可以融入他們印度式的笑話中

這種對白在中後段又出現一次

當來自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士兵在車上

與記者還有司機亦敵亦友的旅程中

塔利班士兵又說道:

give me Madhuri Dixit take kashmir

又可以再次證明madhuri在印度電影的地位了






當來自美國的女記者拿起相機不斷猛拍塔利班士兵時

他跟她要了300美金

後來眼神瞄了一下印度記者Arshad Warsi

他馬上就說印度跟你的國家一樣貧窮

所以我沒有錢給你

士兵撇撇嘴便沒再說話

看到這片段我又再笑了許久

果然是印度式幽默



不過這部戲還是在裡面呈現出許多發人省思的橋段

例如塔利班士兵遠遠的見了多年未見的女兒一面

不發一語的在地上留下方才自美國女記者身上要來的300美金

因為塔利班政權規定女性不可以不蒙面紗

所以他只能在車子揚起塵沙離開女兒村落的時候

悄悄的拭去男兒淚

並回頭看見遠遠的山頭上女兒翻起了面紗一樣在凝視著她的父親

看到這段燃起了一股想落淚的衝動

雖然我們身處的世界離那個戰火不斷的世界太遙遠

但是藉由這部電影

可以讓我們更開拓眼界

我想這種視野不是港台電影

也不是歐美電影可以帶給大家的




我想要看懂這部片之前

最好要了解一下什麼是塔利班

畢竟這是這部片的主要背景********************************************************

神學士(Taleban)又稱之為之塔利班政權,於1996年於阿富汗成立。

神學士原本是一個民兵組織,但在1996年秋天攻佔首都喀布爾之後,使得總統拉巴尼逃往北方流亡。

神學士政權目前控制阿富汗約90﹪之區域,剩下之10﹪是由塔吉克人文領導的「北方聯盟」所控制。



目前全世界僅有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三個國家承認神學士政權而已。

神學士政權厲行回教律法,禁止偶像崇拜,因此發生了喧騰一時的毀大佛事件。

在阿富汗沒有偉人畫像、肖像,圖畫、照片中都不能有人,月曆也只能有風景照;

觀光客拍照也不能拍「會動的東西」,神學士官員則只讓外國記者拍照。

而阿富汗當局甚至禁止人民接觸電視或音樂,因為以上之行為皆不符合於回教教義。



阿富汗在1990年以前為共產權國家,

後經由巴基斯坦、伊朗及印度等國政府的支持而組成許多的游擊隊組織,

而神學士民兵組織是由巴基斯坦所支持。

在共產政權解體後,阿富汗陷入了內戰的混亂當中。

巴基斯坦支持神學士組織之原因在於,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為兩鄰接之國家,

長年爭戰不斷。巴國認為神學士組織多為學者而沒有侵略巴基斯坦之野心,所以支持此一組織。

但近年阿富汗的混亂,成為許多國際回教激進組織流亡或躲避追緝之地。

例如之前涉嫌策劃攻擊美軍軍艦與此次美國911事件的奧薩馬.賓拉登,便是躲藏與阿富汗。



以上資料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20414571



****************************************************************************













片中我覺得表現最出色的不是John Abraham

而是另一名比較圓滑的記者Arshad Warsi

還有就是Salman Shahid

Salman Shahid與阿富汗司機Hanif Humghum之間的許多對手戲

也表現出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間的矛盾

而美國女記者老實說這角色算是花瓶

但是花瓶有花瓶存在的必要

畢竟在這樣背景下的電影

是需要一位來自強權國家的女性來讓電影在必要時刻激盪出衝突與火花



導演用了悲喜劇的描述

讓我們看了戰場下殘忍又寫實的世界

在某一程度其實提升了我們看待中東戰場的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