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aree031107_800_3.jpg 

片   名: Taare Zameen Par (心中的小星星)
導             演: Aamir Khan
製             片: Aamir Khan
演             員:
Aamir Khan .... Ram Shankar Nikumbh ,  Darsheel Safary .... Ishaan Awasthi


再次為金馬影展撒花
將本片納入教育五次方的參展影片
這真是一部太優的好片了~~~~~~


我終於可以好好為我家大汗寫這篇電影心得
話說自從兩年多前看了Fanna之後 (日記複習:Fanna 2006最唯美的印度電影)
Aamir Khan(大汗)就變成小瑪的愛~
當然其中的原因很多
不過即使大帥的帥氣.小沙的俊美.沙哥的魅力偶然在我心中起了漣漪
(自以為在寫詩 XD...)
但是這位已經年過四十的寶萊塢3K巨星之一的大汗
還是我的最愛
因為他也許不是最帥
但是卻最有沉穩又震懾我的魅力
當然他近年堅持愛惜羽毛
雖然一年只有一兩部戲
但是部部都是經典好片呀~~
 
小瑪的愛~

為我家大汗撒花完畢之後
接下來就要說說這個心中的小星星觀影心得
這是一個講述有閱讀及書寫障礙的小朋友的故事
但是因為在正常教育下
他的困難沒有辦法被父母及師長了解
因此一直用搗蛋來面對他對念書的無力感
父親只好把他送到寄宿學校去
想用更鐵血的方式把他教到好
但沒想到在寄宿學校
讓他更加失去學習的興趣
連帶的連他本身傲人的才華都漸漸被烏雲給掩蓋

 

一直到尼康老師(Aamir Khan)出現
他是一位美術老師
且因為他小時候也是一位閱讀障礙的小朋友
所以他非常了解伊祥的痛苦
在他與校長及父母之間為小孩奔波請命中
伊祥找到了他的啟蒙老師
也發崛出他驚人的才華

 
典型的溫柔美麗印度媽媽
 
典型的傳統固執印度爸爸
不過這幕伊祥跟爸爸撒嬌的模樣其實我覺得也是我的哭點 ><

這部片把父母從不解孩子的困難
一直到了解孩子的問題
溫柔賢淑母親對孩子的不捨
有為聰明哥哥對弟弟的憐愛
傳統固執父親對兒子的失望一直到後來的接納並引以為榮
描寫的非常深刻

 
聰明又疼弟弟的好哥哥
也是小帥哥一枚


還有學校的老師從嚴厲到以行動支持參與繪畫比賽
伊祥的小兒麻痺同學對他的同學愛
每一位角色雖然都很平實
但是這樣的呈現
最是感人

而當中不斷的用水的倒影來連結小男孩悠遊在自己的奇幻世界中
所以他對水的倒影.流動的線條.水中的世界
乃至從水放大到廣大的宇宙幻想
都拍的非常細膩
大汗真的是非常用心而且有才華的一位導演
他一定是下過非常多的苦心去觀察過這樣的孩子
才能導出這樣一部飆淚的感人好戲


 

最後當小男孩畫出了令人驚豔的畫作贏得冠軍時
尼康老師也畫出了他眼中的伊祥
一位老師對一位學生打從內心的關愛
是讓伊祥感受最為深刻的
看到這一幕
我想再堅強的人應該都會流下感動的淚水
才華是一個人內涵的表現
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才華
每個人都應該是世界上的一顆小星星

 
看完這部片最大的感想是
我很高興自己也是當老師
這種最初的感動與夢想
讓我可以在這樣的工作下有機會去實踐
我是別人的小星星
而我同樣也可以發崛更多的孩子當成我的小星星

以上照片來源: Indiaglitz   sulek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